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56年,1986年成立外语系,2002年成立外国语学院。学院下设英语系,翻译系、俄语-中亚语系、日语系、MTI教育中心、大学英语教学部和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主要承担外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和全校公共外语教学工作。学院秉承“美美与共、 知行合一”的校训,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了大量优秀外语人才。近五年来,学科一直排名“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30%

  学院设英语、翻译、俄语(俄语-哈萨克语、俄语-乌兹别克语、俄语-吉尔吉斯语、俄语-土库曼语方向)、日语4个本科专业。其中俄语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翻译是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4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方向,另有翻译硕士和学科教育(英语)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国际化水平高。教职工90人中有专任教师7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3人,副教授22人,讲师44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5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0人,60%教师有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知名大学的留学经历。多名教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俄罗斯国际人文合作署“友谊与合作”奖、“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英才”等人才称号。学院的外籍教师团队来自英、美、俄、日等国,其中包括中国政府“友谊奖”的获得者,他们教学水平高,传播中国声音,多人次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主题边会、世界媒体峰会、全球人权治理高端论坛等。

  近五年来,教师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2项;获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教学竞赛奖12项、省部级19项;出版著(译)作34部,发表论文150篇,其中CSSCISSCIA&HCI 45篇。学院是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全国英国文学研究会、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等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及理事单位。

  现有在校生836人,其中研究生237人、本科生599人。学院学子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英语辩论赛等各类学科比赛中屡获大奖。近五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12项,9人获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1人获宝钢奖学金,3人获学校十佳大学生。学生参加“上合组织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中国-中亚峰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多人获政府奖学金、国外大学基金项目资助,赴美国、英国、爱尔兰、俄罗斯、日本等国留学。

  学院拥有图书资料室、同声传译实训室和语音实验室,科研平台“民族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和“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人文交流中心”,与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外国专家局以及国家外文局等10余家单位合作建立实习基地,有1个乌兹别克斯坦海外实习基地。

  学院英语类实行大类招生,强调个性化培养,在民族文化翻译、国际传播、数字人文上打造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俄语专业实行“俄语+中亚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日语专业强调国际化,旨在实现100%赴日留学目标。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深化本硕贯通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技能+知识+素养+思维”一体化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过硬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的高水平复合型外语人才。


(2024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