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伟荣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30日


2022年4月29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生导师李伟荣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荷兰汉学研究的前世今生》。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石嵩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教授以大航海时代的历史背景切入,介绍了荷兰汉学的起源,凸显了荷兰汉学关注华侨社会及其风俗,关注商业社会及法规文化,关注非主流地区的生产和活动方式,关注非主流文化和非主流意识形态以及关注地域性的民间文化习俗等边缘化的独特的视野和研究传统。李教授以清晰的脉络介绍了荷兰汉学研究的滥觞、荷兰汉学的全面发展、荷兰汉学的学科拓展以及走向世界的荷兰汉学,从而清晰地呈现出了荷兰汉学前世今生的动态发展。李教授指出,荷兰汉学研究的舞台上长期活跃着一批不同年龄层次且从事不同领域的学者,推动了荷兰汉学研究的不断发展,使之从荷兰一隅发展到了全世界,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学者的关注。

讲座的最后,李伟荣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升华,并与同学们交流回答了学生关于中国典籍的海外译介等方面的问题。此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学生对荷兰汉学研究的认识,也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角,增进了同学们对域外汉学研究的兴趣。

(张慧颖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