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外交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徐然老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9日

    为培养学院学生的综合素养,进一步提升学生对口译学习的认识和了解,4月26日晚,外国语学院邀请外交学院英语系徐然副教授,举办题为“口译译前准备如何做?”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雷静老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本次讲座。

    徐然老师首先详略得当地介绍了译前准备的四个分类,分不同的情形对译前准备要点进行讲解。其次,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引出口译员在译前准备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口译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随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译前准备的常见材料和专业平台。尤其强调了无纸化准备中,一些专业的术语摘取工具、语料库和扫描工具的使用方法。最后,徐然老师讲述了自己关于译前准备的实验过程和结论,并且指出口译研究仍然有许多亟待探索之处。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徐然老师的口译相关实验进行了互动,徐然老师也给出了全面和专业的回答。随后,雷静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口译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徐然老师介绍的译前准备方法和工具也对同学们此后的口译学习大有帮助,学生们收获颇丰。

(张恩桐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