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6f1c7782be28836e58a960b384d6f5b

2022年3月12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红薇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改写理论与实践研究——以<李尔的女儿们>、<夏洛克>为例》。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吴泽庆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红薇教授首先从“改写“这一古老的创作概念切入,着重介绍了70-90年代改写理论的兴起与发展,详细阐释了丹尼尔·费什林、马克·福杰的理论体系,结合《李尔的女儿们》文本,从“集体创作叙述”视角出发,分析了改写的过程和方式。陈教授指出,《李尔的女儿们》是女性莎剧改写的代表之作,是当代戏剧集体创作的典范。陈教授重点分析了该剧如何以前写本的形式,以不同于莎剧诗学语言的故事性话语,去构建一种复调叙述,通过“她者”的故事,将当代戏剧的合谋性和意义的流动性推向极致。

ecedba20463e97a745bc5de21cda847

精彩的讲座后,同学们就“改写与翻译”及“改写主人翁选择”“前文本解构”等问题与陈红薇教授展开了积极交流。吴泽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此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戏剧改写的认识,拓宽了视野,也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闫泽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