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汪剑钊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1日

 

2022年3月4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中国现代诗的流变与走向》。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吴泽庆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汪教授通过诗歌文本分析,勾勒现代诗的发生、成长和定型的发展脉络,分析了现代诗与象征主义、意象派、超现实主义等流派的关系,指出现代诗对古典诗的吸收和扬弃。他认为,中国文学在五四前后经历了重大的转型,其中尤以诗歌为甚。以格律为主的旧体诗词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此后,中国诗歌史基本进入了一个以自由诗为主流、张扬现代意识的格局。汪教授聚焦诗歌文本分析,指出现代诗人不仅调整了自身的艺术观念,而且选择了白话(口语)入诗的做法,放弃了以前讲求平仄、韵脚等的诗歌形式,从而在意象、词汇和其他的表现手段上展示了更具现代意味的语言艺术。

精彩的讲座后,吴泽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汪教授就学生们关于现代诗的鉴赏、诗歌优劣的评价和诗歌翻译与创作的关系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清晰地梳理了中国现代诗发展的脉络与走向,开阔了诗歌的新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诗歌欣赏和诗歌创作与翻译的浓厚兴趣。


(闫泽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