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赵常庆研究员到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04日

11月23日下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赵常庆研究员在文华楼1203报告厅做了题为“关于中亚国家形势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学术讲座。俄语-中亚语系海淑英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和俄语-中亚语系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赵常庆研究员从当代中亚国家的形势开始谈起,其中包括中亚五国的安全、政治、经济、外交等形势。安全政治形势方面,趋于可控形势;经济方面,处于温和增长状态;外交方面,中亚国家朝一体化方向前行,继续执行全方位外交,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接着,赵常庆研究员就“一带一路建设下的中亚国家形势”给大家作出详细讲解,他认为,中亚各国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最大的推动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在“一带一路”下,不仅中亚各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相继而来的还有“网络丝绸之路”的提议,并且“五通”也有利于中亚国家发展。赵常庆研究员还说到,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何如、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因此,我们也要审视自己出现的问题。例如,我国出国公民对当地风俗不了解导致与当地居民产生冲突等。

最后,赵常庆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通过各种途径学习其他领域的东西,为国家强大做出贡献。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目前纷繁复杂的中亚国家形势有了深刻的认识,了解了“一带一路”建设对中亚的影响,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供稿:库力曼

2018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