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军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25日

    为提升我院师生的翻译素养以及译中华之道的综合能力,2023 年 4 月 24 日晚,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军教授,举办题为“翻译能力及其培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雷静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石嵩教授进行了开场发言,对文军教授的本次讲座表达了欢迎和感谢。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 PACTE 翻译能力框架展开。首先,文军教授介绍了 PACTE 框架下的各项翻译子能力,其中包括双语能力,言外知识,工具子能力,策略子能力,生理心理因素等等;接着,文教授在此基础上展开了自己对于该框架的理解,针对各项能力的学习和培养进行了具体分析,包括对语域的辨识、工具书的使用、计算机辅助翻译等。文军教授还援引了多篇相关领域论文,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讲座结束后,文军教授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与在线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他阐述了英语专业学生的优势,抒发了他对 chatGPT 和未来翻译的看法,并且对同学们从事专业领域翻译提出了建议。此次讲座让外院师生对翻译素养和翻译能力的培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今后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新的思考。

(朱力桢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