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陈榕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2022年10月7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佐良高研院特聘研究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理事陈榕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美国生态哥特小说中的植物叙事》。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吴泽庆教授主持,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院22级全体学术研究生,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111665300130_.pic_hd

首先,陈榕教授就哥特小说与生态哥特小说的定义特点及其诞生的语境进行了细致讲解,揭示了现代社会人类面临的生态危机与生态焦虑。其次,陈教授在谈到美国文学中的植物叙事时,以梭罗等人的作品以及哈拉维“克苏鲁世”的理念切入,说明了植物与人类作为同一个生态系统中的同伴物种,两者之间并非主客体关系,而是作为双主体,存在纠缠与共生的亲缘性关系。接下来,陈教授通过文本细读的方式,以《拉帕其尼之女》中的毒物书写,《巨大的紫藤》中的幽灵书写以及《三齿蒿宝宝》中的动物化书写,分析了在植物作为前景的美国生态哥特小说中,人类对于自身生命与地球生态系统中其他形式生命的连接性以及伦理关系的反思。

精彩的讲座过后,吴泽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陈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关注到此议题的经历,鼓励学生在平时大量阅读文学文本。此外,老师和同学们就植物叙事研究的作品选择以及范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美国生态哥特小说作品中的植物叙事有了充分的了解,并启发同学们重新审视植物作为主体性的存在与人类的关系,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研究视角。

刘馨怡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