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传递好声音:外国语学院启动丰台校区本科生第二课堂“多语种语音支持”活动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为丰富丰台校区本科生课外实践活动,2022年9月22日外国语学院启动了“多语种语音支持”第二课堂,该活动面向22级本科新同学,以英、俄、日语等外语的语音纠音、正音的训练为主要内容。中午1点,外国语学院相关教师以及来自英语大类、俄语和日语专业的一百余名本科新生和高年级学生志愿者们在日新楼214教室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多语种语音支持平台协助开展,陈蔘老师作为第二课堂负责人主持了启动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小琳、英语系副主任胥云、日语系主任陶芸、俄语专业第二课堂指导老师陈铭等前往参加了启动会。

朱小琳副院长在启动会上指出语音训练在外语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良好的语音是外语专业学生的名片,是专业素质的重要表现,是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她回顾了外国语学院老生对新生在学业上传帮带的优秀传统,鼓励新同学在老师和高年级志愿者同学的带领下苦练语音基本功,让语音支持活动成为外国语学院薪火相传的新传统。胥云老师从语言学角度向新同学指出专业学习之初是纠音的最佳时机,避免语音“石化”、积极参与语音训练是新生的当务之急。陶芸老师向新同学介绍了日语系丰富的语音支持资源,激励同学们主动参与训练。陈铭老师从自己的亲身学习体会跟新同学分享了俄语语音学习的宝贵经验。志愿者代表、19级英语专业肖惠丹和翻译专业关学谦两位同学就自己从接受纠音帮助的学生到帮助低年级同学正音的志愿者所经历的成长、收获与体会,给在场同学带来了启发和思考。启动会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新同学们在老师和学长们的介绍中加强了对专业技能的了解,对正音训练跃跃欲试。

当晚7:00-8:30,“多语种语音支持”第二课堂的首次线下活动在日新楼214教室开展,来自19级和21级的7名志愿者学生针对30多位新同学开展了以小组为单位的正音一帮一活动,朱小琳老师和陈蔘老师进行了现场指导。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同学们顺利完成本学期第一次正音活动。新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即将持续一个学期的第二课堂活动充满期待,对刚刚开启的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