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人文英语系列教材”《综合英语》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4日

 

2022823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人文英语系列教材《综合英语》课程教学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在线召开。来自北京、河南,浙江、湖北、山东等地的专家学者130人参加了会议,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英语专业教指委委员罗良功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曹诗悦主任、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等做了有关新时期背景下英语专业教学改革、教材建设与校际共建虚拟教研室等方面的主旨发言。我院作为该套英语专业教材的主编单位之一应邀参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小琳教授担任大会评议专家,我院英语专业基础英语课程组负责人蒋海燕老师做了“《基础英语》混合式课程建设”教学展演与研讨的主题分享。

 

此次会议着重研讨了在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下,英语专业课程如何根据英语专业国家标准和专业指南的指导和规划进行改革和创新,以及“人文英语”《综合英语》系列教材在实现英语专业课程要求的知识性、技能性、系统性和思政素养方面的内容设计要点和教学思路。蒋海燕老师从我院使用该教材建设课程并获得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的背景出发,从课程的设计和定位,教材的课文案例分析及教研收获等三个方面,以单元教学为例,展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全流程,以及在此过程中体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性课程建构、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的课程思政的融入,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与关注。

“人文英语”《综合英语》系列教材由我院在内的国内8所知名高校联合编写,自清华大学出版社于20221月推出全套1-6册以来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在共同编写系列教材的基础上,我院与参编教材的宁波大学、山东师大、江苏师大、西北师大等高校应邀加入了华中师范大学的英语专业语言类课程虚拟教研室,拟进一步跨省、跨校开展英语专业教学资源共享、网络共建一流课程等教研活动。23日中午,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大会为英语专业教学教研交流搭建了一个优质的平台,同时也为英语教学提供了具有参考性的范例,对我院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发展起到了理论上的引领及实践上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