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翻译家李英男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

11月29日晚,我院俄语-中亚语系举办了“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第三场学术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翻译家李英男教授,讲座题目为“俄罗斯汉学及其社会影响”。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娜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俄语-中亚语系本科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于线上与大家沟通交流,同学们分别于海淀校区文华楼东1203会议室和丰台校区日新楼212教室两个分会场集中聆听讲座。

此次讲座以“俄罗斯汉学及其社会影响”为题,内容丰富有趣。李英男教授以时间顺序为主线介绍了比丘林、齐赫文斯基、稽辽拉等几位著名的俄罗斯汉学家,串出了俄罗斯汉学的起因、发展、现状等。此外,李英男教授还提到了一些经典的汉学著作以及俄罗斯的一些著名汉学研究所。最后,李英男教授总结了当前俄罗斯汉学研究的不足以及面临的困境。

精彩的讲座过后,同学们就“俄罗斯汉学”及“俄语学习”等问题与李英男教授展开了积极交流。在互动环节,李英男教授呼吁低年级同学重视语音、学好语法,为形成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奠定基础,同时鼓励各位同学继续努力学习俄语,在未来能够以俄语人的身份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贡献力量。此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俄罗斯汉学研究的认识,同时也坚定了同学们学好俄语的信心。

文字/摄影:库力曼

审核:关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