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琥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11月25日晚,我院俄语-中亚语系举办了“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第二场学术讲座。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宗琥教授,讲座题目为“莱蒙托夫创作中的俄罗斯形象”。此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张娜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俄语-中亚语系本科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于线上与大家沟通交流,同学们分别于海淀校区和丰台校区两个分会场集中聆听讲座。

丰台校区日新楼212教室

海淀校区文华楼东1203教室

 王教授以诗歌和小说为载体详细解读了莱蒙托夫创作中的俄罗斯形象。讲座分为三部分:首先,王教授详细并生动地讲述了莱蒙托夫的生平,这为理解及分析莱蒙托夫创作中的俄罗斯形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接着,王教授声情并茂、富有情感地朗诵了莱蒙托夫的诗歌《帆》、《又寂寞又忧愁》,阐释了莱蒙托夫诗歌的创作特点,解读了这位作家的孤独、寂寞和忧愁,分析了其热爱自由、渴望行动之情;最后,王教授深度解析了俄罗斯及俄罗斯人形象在诗歌《帆》、《又寂寞又忧愁》和小说《当代英雄》中的体现。

 精彩的讲座过后,同学们就“俄罗斯文学”相关问题与王宗琥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张娜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王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读俄语诗歌、阅读俄国通史、了解芭蕾、戏剧和绘画等俄国艺术。此次讲座增加了同学们对莱蒙托夫及其创作的认识,增强了同学们对俄罗斯文学的兴趣。

文字/摄影:库力曼

审核:关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