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王玉括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2日


108日下午1400-16:00,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玉括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朱小琳教授的主持下以“互文性对话与批判性反思——评埃弗雷特的《我非西德尼波蒂埃》”为主题展开。讲座以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结合的形式举行,外国语学院21级研究生在丰台校区日新楼421教室参加会议,海淀校区老生和部分教师线上参与。

 

在讲座中,王玉括教授运用互文性对话与批判性反思两方面对当代非裔美国小说家埃弗雷特的小说《我非西德尼•波蒂埃》进行了独特的解读。美国著名黑人影星西德尼•波蒂埃是民权运动时期的重要文化符号,是第一位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黑人男演员,主演了多部反映当代美国种族问题的电影。《我非西德尼•波蒂埃》以互文性对话的方式,再现黑人青年非西德尼•波蒂埃与白人社会的矛盾,通过批判性反思,展示他与其他黑人精英的冲突,揭示当代黑人青年只有遗失自我才能发现自我的悖论与矛盾及其所体现出来的种族主义影响。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非裔美国小说家埃弗雷特及其小说《我非西德尼•波蒂埃》和互文性对话与批判性反思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开阔了同学们文学研究的新视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向王玉括教授请教在文学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最后,由朱小琳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并且对未来的文学学习充满了热情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