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师生共度中秋佳节,开启学习生活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师生共度中秋佳节,开启学习生活新篇章

——研究生公共英语开学第一课中秋节课堂教学纪实

研究生公共英语开学第一课时值中秋佳节,为了让同学们感到来自学校的关怀和温暖,我们研究生外语教学部的每位老师都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正常进行课堂教学,也让学生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中秋。

在博士研究生的英语课堂上,王朝辉老师首先热烈祝贺同学们成为博士研究生,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老师上传了一些关于中秋节来历、民俗和美丽传说的双语视频和文章。同学们进行了每人三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因为是中秋佳节,王老师还鼓励学生们进行才艺展示。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整堂课气氛欢乐祥和,完成了博士研究生英语的第一课,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而硕士研究生的课堂也是异彩纷呈。

王如利老师的课堂上,除了课程导读和自我介绍环节,还寓教于乐,边吃边学,开展了“讲好中国故事,过好中秋佳节”的活动。活动分三个环节:(一)中秋知识抢答,每个答案正确且英文表达无误的小组奖励一袋小吃。(二)中秋传说复述,用英文讲述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等传说,三位最佳叙述人分别获得一块月饼。(三)中秋故事原创,小组成员展开头脑风暴,每人轮流一句,共同创作一个与中秋节相关的小故事,并当堂表演。一等奖是一个大石榴,颁给最佳合作团队,嘉奖他/她们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精诚合作,取得佳绩。二等奖是一块月饼,颁给若干优秀合作小组,奖励他/她们,团结一心,合作圆满。三等奖是一袋小吃,鼓励所有积极参与的小组再接再厉,继续进步。开学第一课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吃得开心,学得快乐!

邓建新老师在课堂上也为学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才艺展示活动。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通过各种才艺,比如民族歌曲等,来展示民族文化。同时,邓老师也组织同学们开展课堂英语游戏,来练习听力和口语。课堂氛围活泼热烈,同学们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中秋佳节。

孟雅君老师的教学主题是:We are family。学生们和老师在中秋节这一天,因为学业不能和家人团聚共庆节日,班级就是我们新的大家庭,师生共度佳节。老师首先用英文向学生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历史、风俗,然后介绍了月饼的制作方法。学生每10-11人分为一个小组,根据老师给出的情境假定——有4位外国朋友应邀来家里做客,主人向客人介绍有关中秋节的故事、风俗习惯等,同时大家一起动手制作月饼——小组成员利用手机网络查询相关资料,编写对话,练习对话,同时每人亲手制作月饼。活动结束后,要求每个小组提交展示小组活动的ppt或者v-log。奖励当然就是同学们自己制作的美味月饼了!学生们在活动中动手动脑,学习英语知识,也学习用英语传播中国的民族文化,度过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中秋节。

张蒂老师为了方便未来英语课合作学习的分组,也为了让同学们在中秋节感受到同伴朋友的同窗之情,组织了促进相互了解的全班活动classroon bingo和小组活动two truths and a lie。同学们为了获得奖励,主动破冰与不认识的同学交流,走出了建立友谊加深了解的第一步。经过一个假期,学生们普遍反应英语水平滑坡。以上两个活动,同时也起到了激活原有口语水平的作用,一举两得。研究生英语第一课正好赶上2021年中秋佳节。响应学校号召,这次中秋节照常安排教学工作。学生们虽离家千里没有父母陪伴,却在丰台新校区这一崭新的起点,遇到了将要同窗三年的新朋友,在课堂中度过的中秋节有情义也有意义。

而2021级艺术专业学术硕士的同学们,在英语班赵明珠老师的带领下也度过一个别样的传统佳节。师生在相互认识的过程中共同讨论了语言与艺术的共通性问题,以及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性外语学习的方法问题。艺术专业研究生的英语课堂倡导中外语言文化之间、不同艺术学科之间、通识教育与专业研究之间的交叉、跨越与融合。外语学习既关注语言表达的事实,又关注生活和世界的现实;用中西对比的视角,时空延展的视野促进学习者思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增长。在西方名画知识抢答环节,大家获得的奖励是象征美满与和谐的中国传统圆灯笼。中西互鉴,美美与共。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结识新朋友,收获了新启迪。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2021年的中秋佳节,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的老师们为大家,舍小家,带领全校非英语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开展了弘扬民族文化的各项英语课堂活动,让学生们在班级这个新的大家庭中,度过了具有特殊意义的中秋佳节。


策划、图文: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