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少年前程似锦,少年自当拿云 |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2日

微信图片_20210922085821.jpg    

      2021年9月17日下午1:00,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于中央民族大学丰台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有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娜、党委书记李红梅、副院长朱小琳、党委副书记何晓磊、翻译系教授何克勇、英语系主任王林、日语系主任陶芸、翻译系副主任姜静、MTI中心主任刘立、党团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晏、团委书记王珊,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2021级全体新生班班主任、辅导员,在校生代表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晓磊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22085926.jpg


典礼在雄伟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起抗击疫情、砥砺前行,经历水灾泛滥、团结奋进,不论是疫情还是水灾,大难面前永远有心怀大爱的人们。在这一幕幕不平凡的故事里,相信2021级的新同学们已然懂得如何更好地与爱同行。


      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作为联系校领导,代表学校党委,对外国语学院迎来了29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表示热烈祝贺。时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民族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邹书记也希望每一位外院学子都能够“保安康、早起来、坐前排、上前台、有效组织起来、走上舞台中央”。我们不仅要坚持真理、坚持理想,还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要争做追梦人,奋斗正青春!

微信图片_20210922090102.jpg

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致辞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娜教授为同学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她用两个“提升”来为全体新生指引方向,勉励同学们通过培养中国情怀与开阔国际视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通过打牢专业知识基础与拓宽人文知识广度提高理论和实践能力。张娜院长强调,进入民大校园,同学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要培养仁爱之心,宽容之心,和谐之心。

微信图片_20210922090244.jpg

张娜院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翻译系杨艳老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新“外院人”,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以宽广的心灵成就更好地自己、他人和环境;要专注精深,行而知之,逐渐接近“智者不惑”的境界,体会“仁者不忧”“无为而有为”的自在,从而抵达“勇者不惧”的境地。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20级韩冰同学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在外院成长中的收获与思考:外院的生活是多彩的,我们应该拥抱校园的多样性,充分利用学校丰富多元的学科资源和综合性平台;外院的生活是奋进的,进入民大是一段新征途的开始,我们要用自己的信念之笔,勾勒出更多骄傲的成绩。


      研究生新生代表苏凡同学、本科生新生代表王雪瑶同学,都诚挚地表达了对民大新生活的期待与向往。中央民族大学因国情而生,为政治而立,而我们作为民大外院人,需要做到人与人和,知与行和,成长为更加开放包容,有血有肉的外语人。

      之后,与会领导向各班新生代表赠予校徽,张娜院长为新生代表授院旗,标志民大外院的院旗高高飘扬,彰显着新的力量与气象。

      典礼最后,在2019级本科生学生代表刘飞含同学的领誓下,全体新生们起立并高举右拳,作庄严的入学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犹如又一次使命的传承,这意味着每一位新生从此多了一个名字:外院人。

阳光下依然是那些翩翩少年

站在云卷云舒之下

眼中恰似星河的璀璨

向着鹏程万里

There is more to 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