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邹吉忠副书记到外国语学院听“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9日

用最好的英语翻译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邹吉忠副书记到外国语学院听“开学第一课”

 

9月6日开学第一天,校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前往外国语学院听了“开学第一课”青年教师杨艳主讲《欧洲文学经典》,并对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开展调研,强调外国语学院教师要培养学生用最好英语翻译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副院长朱小琳陪同调研。

 邹吉忠充分肯定杨艳老师的教学。杨老师作为参加工作一年的青年教师,教学中态度认真富有感染力,功底厚实具有思想性,目标明确、课堂活跃,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具有研究性。并在调研基础上有针对性给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改进教学方式。教师要让学生更投入、更积主动地学习,就不仅要求学生自己学习、相互讨论,不仅要让学生回答、抽问学生,更要让学生提出问题、共同解答问题,是他们在思考和探究中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改进考试方式。要加大平时成绩比重,注重学生课堂表现,使学生在课堂上的优异表现让老师影响深刻,据此去评价学生,引导学生增强学习主动性和内驱力。

 三是提高教学目标。要在教学中增强问题意识,更加明确教师为了什么教、学生为了什么学。为此既要聚焦文本(text)解读,提升学生理解力、领悟力,又要关注背景(context)分析,扩大学生知识面与洞察力,还要开展探索性教学,进行比较研究(分析intercontext),特别要与中国文学经典、中国当代创作比较分析,以他山之石攻我之玉,把中国文化、中国道路、中国生活故事讲好讲出去,提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综合能力与素质。

 四是要提升研究水平、多发研究成果。特别是博士刚毕业,一方面要尽快深化博士论文研究,发表一批高质量学术论文;同时要教学相长,把最难的问题让学生回答,让学生提出最难的问题,尽快找到新的研究方向,申报课题、深入研究、撰写论文,以高水平科研提升教学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