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毕业季系列活动 ——“毕业那些事儿”(一) 选调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毕业那些事儿”系列专题就业指导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在毕业季全新打造的一项主题精品活动,主要分为就业政策指导专题、研究生考试经验分享专题、出国留学经验分享专题、选调生经验分享专题、企业择业专题五个板块。通过邀请具有代表性的院友经验分享,积极推进学院“朋辈引领”成长接力工程,帮助毕业生做好毕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引导学生提前做好生涯规划和就业准备,助力学生成长和发展。


2021年4月9日晚六点半,外国语学院毕业季系列活动——“毕业那些事儿”专题就业指导活动之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在文东1203会议室线下和腾讯会议线上同时进行,学院各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我院四位通过了地方选调生考试并顺利工作的院友,从选调生备考经验、就业后经历、亲身感悟等方面,与外国语学院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晓磊老师参加了本次经验分享会,会议由党团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晏老师主持。

首先分享的是通过浙江省选调生考试,现就职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存的2019届毕业生孙振邦。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选调生考试的基本情况,并根据自身经历,分享了备考的注意事项和经验收获,并鼓励所有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勇于锻炼自己,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胆子大一点,就业选择放宽一点,不要限制自己。”

第二位分享的是通过河北省选调生考试,现任职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赵佗路街道赵二街村任党总支书记助理的2020届毕业生张润东。他在分享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普通选调生和定向选调生的区别,然后从选调生考试的准备、获取信息的途径、考试之后需要保持的状态、以及他自己工作之后从学生身份走向社会后的心态变化、工作中的一些成长感悟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希望同学们在珍惜校园时光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职业规划,提前做好就业的准备。

第三位分享的是通过青海省选调生考试,现就职于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综合处的2019届毕业生冶玉娜。她在分享中介绍了选调生的报考条件以及考试过程,包括笔试和面试的经验和技巧,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现在工作中如何明确自己的定位、如何正确看待领导鞭策以及自己心态上的转变等切身体会和收获。她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勿忘初心,要坚定走好自己当下的路。

最后一位分享的是通过辽宁省选调生考试,现就职于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刘二堡镇木耳岗村党总支书记助理的2020届毕业生张家齐。她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当初自己选择选调生的原因,为同学们在方向选择上提供了参考,同时详细介绍了选调生考试流程以及自己的考试经验,并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日常以及收获,并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一定会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在选调生分享结束后的问答环节,线上线下的同学们积极热烈,四位院友进一步帮助同学们解答了选调生考试的备考疑惑,解决了同学们对选调生考试的顾虑和担忧。

选调生们精心准备的分享让面临着就业问题的同学们深受启发,也为即将面临毕业的同学们的就业选择提供了新的方向。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选调生的选拔和工作情况有了更形象立体的了解;学长学姐的经验建议如备考要趁早,要未雨绸缪,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一点一滴地积累相关考试知识,也给了同学们很多的启发;更为选调生们怀有的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不怕吃苦的劲,感到由衷的钦佩。

经验分享会最后,杨晏老师代表全院师生对四位院友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希望他们辛苦工作的同时,多注意身体,有机会别忘回“家”看看,经验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