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与爱同行,共克时艰” 网络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1日

根据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顺利度过艰难的“疫情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于20204120日期间,分别组织学院24个本科生班级和3个研究生班级召开以“与爱同行,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线上班会。


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和需求设定班会内容

各班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除安排学校针对主题班会要求的内容外,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准备了更为有针对性的内容,将主题班会的召开与网络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毕业就业等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学工与教学的统筹规划,切实做到了全面覆盖,提升了主题班会的系统性、协调性、针对性、有效性。

针对毕业班学生,加入当前毕业生同学们关心的论文、就业、升学等内容,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生当前阶段存在的问题、拟解决方法,帮助毕业生做好疫情下面对升学就业压力的心理调试,最大限度给予毕业生同学们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针对高年级学生,本着就业工作向低年级延伸原则2021届毕业生通报当前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截至当前的升学就业情况,全面布置就业准备工作。加强分专业、分类别指导,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切实解决好每位同学在升学就业方面的困惑,培养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观念,在有限的时间里有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未来升学就业尽可能打好基础。

针对低年级学生,如何在‘云学习’模式下保证学习效果”为主题,交流同学们居家远程网络学习过程中面临的困扰和解决办法,分享经验,尤其对于一年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还要提前做好分专业的学习准备工作。

对于目前仍在境外交流的同学,向同学们传达学校、学院对于他们的关心、关爱与关怀,同时要求同学们合理判断自身当前所处的形势,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不流动,减少感染风险,顺利渡过此次疫情难关。


创新网络班会的主题形式

除辅导员班导师进行班会发言、同学们进行感悟分享之外,班会中还加入了共同观看疫情纪录片邀请抗疫工作第一线的学生家长进行经验交流分享网络学习问题研讨会等新颖的形式,极大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切实增强了此次网络班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9级英文2班共同观看抗疫纪录片

使用“问卷星”收集学生在线学习面临的问题进而在班会上展开研讨


把握抗击疫情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契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无疑是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场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谱写了一曲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壮丽凯歌。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

有同学表示:面对这次疫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积极应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疫情形式就发生积极转变,虽然还会面临一些困难,就总体而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有中国这样坚强的领导力,执行力和凝聚力。国际舆论纷纷热赞中国组织力、中国速度、中国力量,高度评价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惊叹“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如此行动高效,只有中国可以!”

疫情期间,我院有十几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书中纷纷提到他们在疫情中看到无数党员迎难而上,有专业的医护队员,有无畏的青年志愿者。党员干部坚定拼搏、奋斗在一线的样子使同学们坚定了为人民服务、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多名同学提交入党申请书


班会内容分享

爱国家——正确认识制度优势与大国担当

对大学生群体来说,疫情期间强大的综合国力、有力的社会动员和团结的人民群众及其被背后所体现的国家强盛,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案例。班会上,辅导员老师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数据证实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舍生取义的牺牲境界。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始终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控制住国内疫情之后,向世界伸出援手,捐助资金、医疗设备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团队,无私的分享抗疫的成果和经验。中国模式不仅为国际社会共同解决疫情创造了一个宝贵的窗口期,也为世界防疫事业树立了一个新标杆。中国抗疫做法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充分彰显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

目前仍在交流访学的同学分享了他们在境外的抗疫生活,由于目前国际疫情严峻,总体控制情况较国内有很大差距,但同学们的自我隔离情况良好,近期还陆续收到了大使馆分发的“健康包”,纷纷感叹祖国伟大,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2017级日语班境外交流同学分享在日本的抗疫生活

境外交流访学同学收到祖国配发的“健康包”


爱自己——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与健康观

2020年开局,世界发生了很多灾难,从澳大利亚的火灾到东非的旱灾爆发,再到世界性的病毒肆意,都给了我们沉重的打击,还有很多地方的生物和生态环境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人与大自然的关系是平等的,在谋求发展的同时应该注重可循环发展以及对自然的保护。爱护环境,珍惜资源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所有人的行动。在这场“抗疫”之战中,我们再次感受了人类生命的脆弱,小小的病毒竟然可以让成千上万人陷入生命危机,使上亿民众陷入焦虑与恐慌。惨痛的教训让我们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我们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真正做到认识生命、理解生命、珍爱生命。

18级英语1班班导师石丽荣老师强调,疫情期间,大家日常生活与以往有明显的变化在当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出门也可以在家做瑜伽、力量训练等运动,增强机体代谢水平,改善情绪,提高自身免疫力。在“超长假期”里还可以为自己设定一些小目标,比如阅读一些图书、做一些手工,学做两道美食等,让生活变得更加多彩而有意义。带着过度悲观的情绪去大量阅读负面报道,容易陷入不合理认知与恐慌情绪之中。要转变认知,既看到疫情严重的一面,同时更要看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医务人员坚守岗位的一面。理性获取政府发布的官方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这是最重要的。


爱家人——建立和谐、有爱的家庭关系与亲情模式

2019级俄语班班会中,杨子悦、庞雅文同学分享到疫情的发生使大意外的收获一段充分的可以和家人相处的时光。步入大学的开心、困难、心得体会,在这个时候可以拿出来与家人一同分享,通过亲情的关怀温暖自己的心灵,同时也让自己来多慰藉家人。听听父母的唠叨,或许原来厌烦的话现在却理解了。帮父母干干家务,或许原来觉得父母轻松同学们现在也明白他们的辛苦了。

2017级研究生韩政峰分享到,在这个特殊时期,处于最难毕业季,深感压力巨大,但幸而有父母和姐姐的时时开导,鼓励自己乐观向上、坚持到底,才能在相应的时间做好对的事情。

毕业生李欣悦也向大家讲述了她家“艰辛”的家庭故事。她的两个弟弟正好今年高考,起早贪黑的在家作准备。为了让他们更好的学习,李欣悦的电脑白天借给他们上课,晚上再拿回来改论文,就这样在困难的环境中大家一起坚持学习。3月份,高考的时间宣布推迟一个月,对弟弟们来说,每一天都很煎熬,但是她坚信,无论在哪里学习,只要摆正心态,坚持不懈的去努力,她和弟弟都能够等到胜利的曙光。

疫情中的家庭故事让同学们无比感动,纷纷表示疫情期间虽然与父母有小的争吵,但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很多之前没有时间沟通、没有氛围说出口的话都因这次疫情有了机会,让大家更加了解到了家庭永远是温暖的港湾,亲人永远是坚实的后盾。

爱生活——直面疫情挑战与现实困难

2018级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王珊老师向本班同学们通报了3月份就业工作会议要点,尤其是就业困难毕业生定点帮扶工作。学校、学院、各老师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学校会与协议单位合办网络定向招聘会,专门招收民大2020届毕业生;充分发挥校友会优势,通过校友资源提供就业机会;学院制定“一对一”就业帮扶政策,保证每位同学由固定老师沟通,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当前的困难和需求,指导就业相关工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疫情期间尽力帮同学们协调所有招聘报名所需材料并进行邮寄。

学院老师为同学们邮寄报名材料及必要物品

2017级研究生章力在班会上表示因为疫情无法回校,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求职需要的一些材料不能及时办理是个困难,但学院老师很给力,及时收集同学们需要的材料,办理好后寄送快递,很感谢老师们给予的大力帮助。

疫情下的毕业季给毕业班同学们造成了不可避免的消极影响,但在当前形势下,个人无法改变,一味地焦虑并不能带来积极的结果,最好的应对方式是在接纳现实的基础上思考应对策略,学校、学院都会提供最大的帮助,也希望同学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坚持不懈,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爱社会——强化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2017级翻译2班的班会中,姜杉同学分享了她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应急保障组线上翻译志愿者的工作经历。由于海内外各界通过多种渠道踊跃向武汉市捐赠继续防控物资,部分物资不符合医用标准,医务人员无法使用,产品标准资质专班唐舟先生发起对于防控物资的说明使用进行相应翻译与校对,姜衫同学在此时毅然报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成为了新冠肺炎指挥中心应急保障翻译小组的一员。翻译内容包括医用耗材: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医用隔离眼罩;医疗设备:负压救护车,呼吸机等。姜杉同学和她的战友们一起昼夜拼搏,默默无闻地在抗疫后方付出了艰辛的汗水。他们为武汉和中国所做的一切,让爱跨越了语言的隔阂,汇聚、传递了来自全球的善意,并将各地的支援物资与爱一同,稳稳地交付到了医护工作者们的手中!他们用行动表明了必胜的信念。

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全力奋战,涌现出了一批批迎难而上、志愿奉献的感动人物和优秀事迹,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国青年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责任感和行动力,他们用爱与责任绘制出的青春图谱告诉我们:这就是可爱的中国青年!这就是磅礴的中国力量!

截至目前,我院共有21名同学参加了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工作。

学院部分同学参加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