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英语系 >> 正文

张珂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张珂

职 称:副教授

联系方式:keke1412@126.com

教育背景:

2002-2006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士;

2006-2009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

2009-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

任职简历:

2012年-2014年,在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4年-2016年,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2016年至今,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和方向:

中外文学关系、比较文学理论与实践,外国文学学术史

代表性成果:

一、学术专著:

1、《民国时期我国的英美文学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10月版。

2、《中国的世界文学观念与实践研究(1895-1949)》,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版。

二、近年主要文章:

1、《“新国标”背景下外语专业中文课程的建设:历史沿革与现实思考》,《本科教学研究》(第22辑),2018年。

2、《通向世界文学之路:民国时期中文系和外文系的世界文学课程设置与沟通》,《中国比较文学》2017年第3期。

3、《梁实秋与英国文学史的写作》,《外语研究》,2017年第4期(与人合作)。

4、《全球化时代的世界文学理论热点问题评析》,《清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与人合作)。

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全文转载。

5、《民国时期“世界文学选本”的编纂思路及歧异》,《中华文化论坛》,2014年第8期。

6、《世界文学观念在中国的演变与实践》,《文学理论前沿》第10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7、《晚清民初的“世界意识”与“世界文学”观念的发生》,《中国比较文学》2013年第1期。

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同时转载。

8、《比较视野下的国别文学史写作——以现代中国的文学史写作为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第四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该文曾获“全国2012年外国语言文学及亚非语言文学学科”博士后论坛二等奖。

三、参编著作:

1、国家精品课程教材《外国文学作品选》(西方卷,第2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版。

2、《窗砚华年:北京师范大学苏联文学进修班、研究班纪念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四、科研项目:

1、主持中央民族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育项目(2017)

2、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全球化时代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理论研究”(2014)

讲授课程:

本科:中国文学经典导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专题、现代汉语与写作、古代汉语

研究生:比较文学原理、汉语语言文学基础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