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英语系 >> 正文

朱小琳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朱小琳

职 称:教授

导师类别:硕导

联系方式:aurorazhu@163.com

研究领域和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女性文学、美国少数族裔文学及文学理论,莎士比亚戏剧中译研究,多次前往英美访学,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托妮莫里森小说的喻指性研究》、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项目《跨文化视野下的非裔美国文学》、北京市高校电子资源库项目“现代美国文学”资源包建设以及《非裔美国文明研究》、《非裔美国女性小说研究》、《程式理论下的非裔美国民俗文学研究》等多种校级平台、重点及面上科研项目。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裔美国文学史:翻译与研究”的子项目“非裔美国小说史的翻译与研究”。

代表性成果:

文章“文心清如许,译笔生豪情”在2017年1月17日的《光明日报》第16版整版发表。专著《回归与超越:托妮莫里森小说的喻指性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11年出版。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托妮莫里森小说中的暴力世界”、“视角的重构:论盖茨的喻指理论”、“作为修辞的命名与托妮莫里森的身份政治”、 “非裔美国文学研究的政治在线与审美困境”等多篇论文,并且三次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全文转载。曾获北京市朝阳区“十佳青年科技工作者”、“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及“国家民委系统先进文明职工”(2013-2016年度)等荣誉称号。

学术团体和社会兼职:

全国美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外传记文学会秘书长,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会员。

(2018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