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俄语-中亚语系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2日

一、培养目标及特色

中央民族大学俄语专业始建于1989年,从2003年起开始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以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为依托,培养通晓俄语和一门中亚国家语言,并具有一定的俄罗斯、中亚社会与文化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该专业以俄语为主修语言,以一门中亚国家语言为辅修语言。目前已经开设了俄语-哈萨克语、俄语-乌兹别克语、俄语-吉尔吉斯语、俄语-土库曼语四个方向。2010年6月,中央民族大学俄语-中亚语系正式成立,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俄语 中亚语”班已经进入学校创新实验班行列,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多语种高端人才。

二、教学科研力量

俄语-中亚语系共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含一名师资博士后);8名博士;9人有在国外学习、工作经历。   

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俄语专业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都有较大发展。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生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都在90%左右。有多名学生在全国或北京市的俄语比赛中获奖。教师已完成或正在研究校级教学、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荣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民委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一名教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一名教师进入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

三、就业深造前景

目前俄语专业已经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特色,专业优势正逐渐显现出来。具有中央民族大学特色的复合型俄语人才已经在石油、国家安全、公安、海关、贸易等部门,以及科研院所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作用。此外,还有多人保送或考上了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研究生,继续学习俄语、中亚语,或转学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等专业,研究俄罗斯、中亚问题。学生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

四、国际交流

   俄语专业在国际交流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每年有10-20人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或校际交流项目赴俄罗斯及中亚国家著名高校插班学习或攻读语言及其他专业的硕士学位。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