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翻译系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3日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成立于2009年,但其翻译教学工作可以回溯至1950年代的外语教研室和1980年代建立的外语系。

翻译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翻译实践和研究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他们毕业于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重点院校, 均有在美国和英国知名大学进修或访学经历。目前翻译系拥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者7人,6人担任博、硕士研究生导师。

翻译系教师在中国文化外译、民族文化翻译、学术翻译和翻译教学等领域的研究有一定影响,近年承担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一项、一般项目两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在《中国翻译》和《外语与外语教学》 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有影响的专著、译著、教材数十部。

在本科教育方面,翻译系注重从全国、特别是民族地区社会发展需求出发,以“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为目标,旨在培养具备较扎实的中英文功底、较宽泛的人文社科知识、较深厚的中西文化素养和较娴熟的英汉互译技巧,能够胜任英语翻译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

翻译系还承担翻译专业(方向)研究生培养工作,包括翻译学(学术型硕士学位)和翻译专业硕士(MTI)研究生,并且招收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方向)博士研究生。

(2024年3月7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