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部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3日

大学英语教学部于201058日成立,前身是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现有教师26人,其中博士15人,教授1人,副教授11人,讲师14人,有4人长期参与国家民委民族外宣的翻译工作。自成立以来,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始终凝心聚力,承担全校所有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公共英语的教学任务。针对各学院在人才培养层面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为着力点,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创新之路,服务民族教育事业和国家发展战略。

教学部于2006年开始采用分级教学,形成“网络课程自主学习 + 面授辅导 + 后续课程”的校本教学模式。2014年进一步优化教学模式,以“分层分级,因材施教”服务学校修订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8年,教学部根据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组建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师团队,继续深入探索提升大学英语教学水平。教学成果和教师队伍建设成绩突出:多位教师先后完成教育部、国家民委、北京市教改立项,其中“民族院校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研究”获教育部重点立项。2018年至2019年,课程团队完成校级教改项目。2020年,“大学英语”获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2022年,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利用U校园智慧教学平台与iTEST/iWRITE智能在线测试平台双核驱动,实现线上教学效果的全方位、综合性保障,教学质量与效果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同年获批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8+X)贯通培养公共外语课程改革与建设”。2023年,以课程思政为特色的大学英语(三)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

在抓基础、顾整体的同时,教学团队也特别注重“育拔尖”。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演讲比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国家级赛事为抓手,积极组织、悉心培养,培育全校十几个学院的百余名学生在上述赛事中获奖。与此同时,团队教师也在国家级教师教学大赛中“摘金夺银”,如:第三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评比·微课组全国一等奖,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二等奖,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评比·说课组全国一等奖以及实录课组全国一等奖,第八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评比·实录课组全国一等奖等。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