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公共外语研究生教学部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8日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成立于2010年,前身是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室,现有专职任课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有博士学位者4人,有1年及以上国外访学经历者4人。

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部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外语教学工作,致力于将语言教学与人文素质和科研能力培养相结合,旨在培养能够融通中外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卓越国际化人才。

我们以思政引领、服务专业为导向,根据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实际需求,分层分级制定教学目标,采取产出导向法、项目教学法、翻转课堂等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全过程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用英语服务专业学习、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根据2022年培养方案,我部开设了8级课程1门,7级课程2门,6级课程1门和5级课程1门。《学术英语翻译与写作》(8级)主要面向博士生,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翻译和写作能力,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服务专业学习。《学术交流英语》(7级)以国际学术交流为导向,通过项目研究汇报和模拟答辩、模拟会议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学术英语表达能力,特别是在课堂上和国际会议上用英语进行演讲、宣读论文、即席答辩和交流讨论的能力。《中西文化比较》(7级)以哲学诠释学理论为指导,通过中西文化差异比较,加深学生对中西文化的理解,开阔国际视野,培养家国情怀,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文化自信心,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研究生英语读写(高阶)》(6级)采取“打破单元界限、整体设计产出,边学边做、及时反馈”的教学设计,将教材内容充分整合,设计了贯穿整个学期的产出任务,并按照研究顺序以课文为材料讲解阅读、写作、思辨和研究的方法。《研究生英语读写(初阶)》(5级)运用课堂讲授、讨论和U校园线上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采用项目教学法和产出导向法设计相关内容学习和语言训练,同时结合教材单元主题,融入中华文化意识培养,指导学生产出中华文化相关主题的研究项目。

我部教师在致力于教学工作的同时,非常注重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升,近年来在教学比赛和科研项目申报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包括:

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比赛全国总决赛总冠军(1人);

2021年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评比·微课组全国一等奖(1人);

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比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冠军(2人);

2022年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课例评比·微课组全国三等奖(1人);

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重点项目一项(1人主持);

校级和院级项目多项(多人主持或参与)。



(2024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