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学院志愿者协会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予最具爱心志愿者团队奖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16日

2017年4月2日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当天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世界自闭症日十年盛典”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王志珍、中国残联副主席鲁勇、中国残联副主席黄悦勤、民政部原副部长刘光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北京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会长贾美香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余个自闭症患者家庭和相关机构出席了活动。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协会被大会授予“最具爱心志愿者团队奖”,会长邓源代表协会上台领奖。团队受到了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1_调整大小.jpg

目前,我国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人,并且发病率还在逐年上升。无论是成年还是儿童自闭症患者,由于公众的认知单薄和传统观念的偏见,以及专业支持系统和教育的缺失,自闭症患者的未来和家庭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全社会急需更多的志愿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帮助和关爱自闭症患者行动中来,用志愿者的博爱情怀为自闭症患者创建平等、宽容的社会环境。

2_调整大小.jpg

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协会长期以来,一直积极致力于关爱自闭症行动,多次主动与相关机构联系,主动帮助自闭症孩子们重新找到快乐。一年来,外院志工部多次组织志愿者到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下设的“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心怀“美美与共”情怀,秉承公益原则,以关爱自闭症儿童为宗旨,通过艺术介入的手段——学习非洲手鼓——开拓新型自闭症疗愈方法,帮扶自闭症患儿快乐康复。考虑大部分志愿者都是初次接触孤独症患儿,我院协会特地邀请相关方面老师组织了一次培训,使大家能以更科学的方式帮助、爱护自闭症患儿。与自闭症患者接触当中,志愿者们多多少少都遇到了一些困难,孩子们起初不配合、不愿交流,甚至有抵触情绪。面对这样的情况,志愿者们却有着足够的耐心。他们用专业老师教过的方法,不断尝试交流、引导孩子们,与孩子做游戏、做朋友。孩子们渐渐地敞开心扉,变得更愿意交流、学会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点滴快乐,与志愿者们也逐渐成为了朋友。现在,每个周六都是我们这些老朋友定期约定的时间。孩子们虽然还不是那么善于表达,但从那含笑的目光中,我们读到了那无比纯粹而珍贵的友情。

本次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协会获奖,不仅是外国语学院志愿团队、也是中央民族大学所有志愿者共同的光荣。表彰对于我们既是莫大的支持与鼓励,更是鞭策。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协会会在志愿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担负起我们当代大学生和志愿者应尽的社会责任。(供稿: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