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冰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2022年9月30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财经类院校委员会秘书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北京市优秀教师金冰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吴泽庆教授主持,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介绍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英国社会的各个层面出现了一股维多利亚时代热潮,对维多利亚时代价值观进行重构的“新维多利亚小说”作品大量涌现。金冰教授从自己的选题经历切入,以《藻海茫茫》等多个文学文本以及萨义德等学者的理论为例,讲述了“新维多利亚小说”如何从当代视角重新讲述维多利亚时代的故事,指出该类作品中所体现的自我指涉,自我反诘的后现代意识。金教授透过小说角度重构与反观历史,分析维多利亚时代热产生、维多利亚时代之所以成为当代历史、文化想象聚焦点的文化动因,以及文学参与进来的方式。最后,金教授总结道,对维多利亚时代的改写与重构在当代英国社会对于自我身份的重新界定中具有重要意义,且“新维多利亚主义”已经成为一种囊括“怀旧、文化遗产与文化记忆”等话语体系的全球性框架。

 

 

吴泽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聆听讲座的感受,金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就文学研究者所应该具备的品质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此外,老师和同学们就传记与传记小说的区别,维多利亚文学作品的特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新维多利亚小说作品的特点以及其产生的历史文化动因有了深入的了解,使得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与批判思考的重要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研究视角。

 

刘馨怡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