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2022年9月2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中国比较文学研究会认知诗学分会、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世界族裔文学专委会等学术组织常务理事陈后亮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文学跨学科研究的三重内涵——基于对英文学科百年发展历程的反思》。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吴泽庆教授主持,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与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陈教授简要介绍了目前人文学科,尤其是外国文学系所面临的学科挑战与危机,以及当前文学研究广泛存在的跨学科转向现象,表达了其对于学科发展的忧虑和思考。其次,陈教授对“学科”的概念进行了明确界定,回顾了外语学科百年发展所经历的前学科、学科专业化与跨学科时代三个阶段,并对各个阶段学科建设者所关注的核心问题与学科发展特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接着,陈教授就当前学界针对文学研究跨学科问题的常见质疑,分析了跨学科与非学科之间的本质差异。最后,陈教授通过对近百年英文学科发展历程的反思,分别从文学批评的方法,对象以及功能单个层面考察“跨学科研究”的多重内涵,思考跨学科研究对于文学学科的价值与局限性所在。

精彩的讲座过后,吴泽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老师和同学们就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文学理论研究与文学文本批评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陈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并对学生未来的研究生学习提出了真诚的建议,建议学生放下浮躁情绪,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用心的阅读积累,提高学术能力。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英语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的跨学科研究有了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对学生未来的科研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启示。

刘馨怡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