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汪剑钊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2022年9月16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汪剑钊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普希金与俄罗斯黄金时代诗歌》。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吴泽庆教授主持,学院22级全体学术研究生、部分教师和本科生参与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汪教授从诗人普希金切入俄罗斯黄金时代诗歌,并从四个层面向我们阐述了原因。诗人对美的敏感与追求,对公民道德使命的坚持,他的作品中所蕴涵的人道主义理想与博大的爱心,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价值的肯定,使其作品成为历久弥新的经典,对今天的我们仍然有所启示。随后,汪教授深入诗人文本,以诗人的多首诗歌作品为例,为我们展现了诗人普希金的不同侧面及其诗歌作品中精妙的语言运用与生动细腻的生活细节。最后,汪教授以文本细读的方式为我们介绍了与普希金共同闪耀在俄罗斯诗歌黄金时代的其他代表诗人及其诗歌特点:以普希金,雷列耶夫,莱蒙托夫,涅克拉索夫等人为代表的豪放派诗人,他们具有强烈公民意识与英雄主义情怀,在其作品中既包括对底层人民遭遇的深切关注,又不失细腻动人的情感表达;以丘特切夫,米雅特列夫为代表的婉约派诗人,他们善用象征、隐喻等修辞,在情感的抒发中阐述对生活的思考。

精彩的讲座过后,吴泽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老师和同学们就诗人与诗歌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以普希金为代表的俄罗斯黄金时代的重要诗人的作品特点有了深入的了解,使得同学们深切感受到诗歌之美,唤醒了同学们生活的感受与经验,与诗人产生共鸣,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诗歌研究的浓厚兴趣。

刘馨怡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