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秘书长彭文钊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2022年6月17日下午,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秘书长、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文钊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新文科视域下外国语言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化及其课程建设问题》。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张娜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2021级学术硕士班全体聆听了此次讲座。

    “外国语言文学作为人文学科的学科属性,以一己之力,难以涵盖整合国别与区域研究的诸多问题领域,也难以解决学科内部五大研究领域之间的学科归属划界和内在的理论冲突。因此,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化问题是解决自身存在合法性的首要问题。”彭文钊教授在解释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化的必要性与现实性的问题之后,依次对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化的相关问题予以阐释。

    首先,彭文钊教授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研究从学科概念、学科地位、学科属性、学科基础等方面展开论述,提出了目前学术界广泛讨论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化问题;其次,他从学科范式与学科本体论、认识论与方法论问题、研究对象与问题领域、理论体系或理论框架等方面入手,讲述了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体系构建问题;接着,彭教授从跨学科、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智库服务、语言服务等维度,非常详尽地介绍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化“四位一体”的学科化建设路径;最后,彭教授以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俄语+区域学”的培养方案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俄语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计,并提出模块化区域学课程群设计的理念。

    精彩的讲座过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相关具体问题与讲座专家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张娜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以“跨学科”培养人才的角度和经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这一前沿与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有了较深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兴趣。

(库力曼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