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要点探讨》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9日

0c8a0c2414eb914b1731c29deeac2f3

2022615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克勇教授《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要点探讨》学术讲座成功举办。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处长黄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此次活动并做开场致辞。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石嵩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黄锐处长高度赞扬了何克勇教授在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做出的贡献,肯定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大家重视科研,积极申请科研项目,早做科研,多做科研,积累经验,不怕困难,砥砺前行。

何克勇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切入,首先介绍了申请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选题方面的原则和标准,他结合近些年立项的项目选题展开分析,指出从时间角度看,近五年出版的著作占据一半以上;从语种来看,英文外译项目最多,俄、日等语种项目也有不小比重;从著作来源来看,当代重要学术专著占比最大。接着何克勇教授就原作的重要性、译者身份、译者与原作者的关系等方面深入讲解,归纳总结成功申请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规律性经验,特别指出对近五年各学科领域出版的学术研究代表性著作要格外关注,并鼓励青年教师找准方向目标早着手、早作准备。讲座内容对教师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极具启发和参考价值。

讲座后,何克勇教授与老师们就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和难点困惑进行了交流。此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大家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认识,也拓宽了教师与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升了老师们对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的信心。

  (张彪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