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中国民族学学会名誉会长杨圣敏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2022年6月10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杨圣敏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浅谈治学之道:与研究生谈学习方法》。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张娜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2021级学术硕士班全体聆听了此次讲座。
    杨圣敏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为什么读研究生,即治学的目的;二是如何做学问,即治学之道。谈及治学目的,杨圣敏教授以实例为依据,提出了治学的几种目标:研究生教育有益于社会进步,读研有助于个人思维能力的提升,治学是为了在科学研究中有所贡献。他认为,理论固然来源于实践,但影响社会的主要东西不是你新增加的知识、经验,最重要的是产出理论。用理论影响社会认识、社会判断、社会思想、思维方式。这才是治学的最高境界。
    谈到如何治学,即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学者,杨圣敏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和研究经历,并辅以其他生动的事例,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朴素而实用的建议:一、要诚实、谦虚、勤奋;二、要打好基础、循序渐进;三、学习和读书要博与专相结合;四、以小选题入手,产出更有深度和价值的成果;五、要独立思考,不迷信权威等。杨圣敏教授希望刚刚开启治学之路的青年学子,在未来的治学路上要遵守学术道德,培养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夯实基础,踏实研究,取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讲座的最后,张娜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从外语学科角度对杨圣敏教授提出的治学方法做了进一步的解读。此次讲座解答了同学们读研期间的一些疑问和困惑,使同学们对治学之道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并学到了终生受益的学习和研究方法。


 (库力曼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