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3日

 11月17日晚,我院俄语-中亚语系举办学术讲座。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教授,讲座题目为“中亚国家政治经济转型30年”。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娜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俄语-中亚语系本科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于线上与大家沟通交流,同学们分别于海淀校区和丰台校区两个分会场集中聆听讲座。

微信图片_20211117203617

丰台校区日新楼210教室

海淀校区文华楼东401教室

 孙教授围绕“中亚国家政治经济转型”的主题,分析了中亚国家自独立以来国家政治经济转型的基本历程和现实挑战。此次讲座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孙教授将中亚国家政治经济三十年来的转型分为三个阶段,详细地介绍了每个阶段中亚国家政治经济的基本情况,包括困难、成就及标志性事件,为进一步理解及分析中亚国家政治经济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部分,孙教授分析了影响政治经济转型的主要因素。中亚国家独立三十年的转型成果体现在很多方面,政治、社会和文化领域的“传统”影响因素越来越多,体制选择也相对有了较大的自主权,但各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有相当大的差异。

 第三部分,孙教授分析了中亚各国的“政治转型与经济改革相适应”问题。孙教授指出,中亚各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制止经济危机、尽快恢复生产和发展经济,以满足居民的起码生活需求。

 第四部分,孙教授围绕“转型的前提”进行了详细介绍。孙教授认为,未来中亚国家还要经历更为复杂的考验,其中内部风险大于外来威胁,社会层面的问题会更加突出,但可预见的未来形势可控,不至于发生大规模动乱。中亚国家将进入一个更加复杂的发展时期,维持社会政治稳定的任务将更为艰巨。

微信图片_20211117203555

 精彩的讲座过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热点问题与讲座专家展开了积极交流,张娜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中亚局势的认识,坚定了学好俄语-中亚语的信心,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文字/摄影:库力曼

审核:关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