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研究生学术活动之英语语言文学学术讲座”系列——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茂生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研究生学术活动之英语语言文学学术讲座”系列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茂生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2021年11月12日晚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英语语言文化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茂生应邀在线上为外国语学院作了题为《英国文学的伦理传统:从<千岁人>到<像我这样的机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吴泽庆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朱小琳教授、石嵩教授和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教授认为,萧伯纳于1921年创造完成的《千岁人》是一部以创造进化论为核心思想、面向未来的宗教寓言。萧伯纳认为一切社会问题的根源是人类道德的堕落,拯救衰弱文明的首要任务就是重建健全的伦理道德体系。在跨越了100年后的2019年,麦克尤恩完成了新作《像我这样的机器》,小说描绘了机器人介入人类生活后所引发的冲突,隐喻了科学选择和伦理选择的矛盾。刘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英国文学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道德教诲、伦理关注为核心的伦理传统。

 讲座后,刘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吴泽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本次讲座激发了师生对英国戏剧中科技伦理研究的兴趣,引发对现实生活中道德伦理的深入思考,讲座为英国文学中的伦理道德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闫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