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湖南湘潭大学胡强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6日


2020年12月9日晚19:00-21:00,湖南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强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战争、话语和观念变迁——20世纪上半叶英国文学经典生成的文化史审视》。讲座由吴泽庆教授主持,线下和线下同步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外国语学院1203会议室,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胡强教授认为,两次世界大战对20世纪上半叶英国文化观念的影响极为深远。战争改变了旧的社会秩序,也以其野蛮的方式重塑了社会结构。在由战争所引发的社会剧变中,知识阶层以及新的文化传播方式在引导文化观念的拓展和塑形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讲座分析了英国文学作品中“世界大战”、“社会变迁”和“文化观念”三个关键词在语义、文化与思想上的逻辑关联和观念衍射,从文化史研究的层面审视了英国文学经典生成的背景、过程及其特质。

讲座后,胡强教授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在点评阶段,吴泽庆教授强调了,文学研究要深入到历史中去,这样才能具有思想史的宽度和深度,具有社会学、历史学的广阔视角。本次讲座开拓了文学研究的新视野,尤其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战争、文学和文化观念的关系。

(于媛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