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清华大学吴大辉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11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吴大辉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做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视域下的大三角关系”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娜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俄语-中亚语系本科生参加讲座。

吴大辉教授围绕“百年变局”这一时代背景,分析了中美俄大三角关系的特征和趋势,指出了中俄关系历史性升级的重要性,展望了中俄双边关系的未来。讲座主要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大三角关系、“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立、普京的安全与外交逻辑与对华政策以及中俄战略协作的未来等五个方面展开。

吴大辉教授以“百年变局”为切入点,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变与不变,列举了西方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另类解读,并提出重要观点:中国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决定性变量。

吴大辉教授谈及新时代下的大三角关系时,指出了当前大三角关系的前提条件,分析了当前中美俄战略三角构成特点,强调了特朗普对大三角结构的冲击,并对中美俄大三角未来的走势做出三大判断:大三角关系进入战略震荡期,美国1.5个对手的总体战略不会变,控制大三角的振幅是中俄的理性选择。

吴大辉教授提到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立是中俄双边关系历史性升级。“新时代”中俄关系的“新”主要体现在:站在新高度上的新起点,亟需新形势下的新方案,应对新机遇中的新挑战。中俄两国关系升级是新时代对中俄战略协作的再定位。

吴大辉教授还谈到了中俄战略协作的未来:结伴还是结盟,他认为,当前中美关系变局与俄美关系恶化未根本改变中俄关系的政治基础,中俄两国已选择了走结伴而不结盟的道路。

讲座后,吴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大三角关系中的关键少数”“中俄关系的稳定性”“文化自信的建立”以及“印度能否打破大三角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同学们不仅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美俄大三角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学到了吴大辉教授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同学们受益匪浅。

吴大辉教授,法学博士、清华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央视特约评论员。

(文凤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