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11月22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教授在文华楼1203报告厅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路径——以比雷埃夫斯港等为视角”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张娜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和俄语-中亚语系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邢教授首先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为切入点,强调租港是中国经济外溢效应的体现,是中国经济“走出去”的迫切需要。接着,邢教授又以中远汉堡港集装箱码头为例,指出中国远洋集团运输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管理水平高。随后,邢教授将中白工业园作重点分析,指出中白工业园是 “一带一路”最具创造性的合作典范。最后,邢教授总结道:港口和工业园在互联互通、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起着关键作用,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路径。

讲座最后,邢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中白工业园的功能地位”“冰上丝绸之路现状”“‘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未来方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将学术选择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改变“实践走在前面”的局面,为“一带一路”贡献一份学者的力量。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深刻的认识,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凤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