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日本千叶大学佐藤尚子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07日

9月18日—20日,日本千叶大学国际教养学部佐藤尚子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开展了三场学术讲座。三场讲座分别以“日语是门怎样的语言?——对日语特点的思考”,“日语汉字指导——以专业领域中使用的汉字为主”,“日语词汇习得及指导——一般词汇、学术共通词汇、专有词汇”为主题进行展开。讲座在文华楼东1203会议室举行,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陶芸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696bc1cd18bdc4124e89a40b1393241

在第一场讲座中,佐藤教授引导学生回顾自身的学习经历来思考日语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语言。在听取了学生对日语及日语学习的一些看法之后,从对比语言学角度分析了日语的特点,并一一解答了学生在日语学习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在第二场讲座中,佐藤教授围绕汉字词汇,向同学们说明了在不同学习阶段学生所应该掌握的日语汉字数量,展示了日本学界对大学生掌握汉字情况进行调查所取得的一些成果,以及在一些专业领域常用到的汉字教科书的开发情况。第三场讲座主要围绕日语词汇的问题介绍了一些词汇学习上的技巧,同时佐藤教授也指出可以将专业领域词汇和日语结合起来进行研究,这也为同学们将来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此外,佐藤教授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词汇调查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

8c0f544d10babcf9db9db9d8048efd1

通过聆听这三场讲座,使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日语这门语言的特色,为学生将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自己在学习上碰到的一些问题,积极踊跃地向佐藤教授请教。在与老师交流之后,同学们深受启发,对未来的日语学习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