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中国译协副会长李亚舒教授应邀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2019年5月13日下午,中国译协副会长兼科技翻译委员会主任、中国英汉语对比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技翻译》杂志前主编李亚舒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现代术语学对国际术语学的贡献”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士奎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李教授从西方术语学的德国-奥地利学派、俄罗斯学派、捷克斯洛伐克学派、加拿大魁北克学派讲起,然后详细介绍了中国术语学的发展历程,并将此过程划分为明末清初、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新中国成立后四个阶段,分别对每个阶段的特点和成就进行了梳理。他认为中国的术语学成就,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当代,都对国际术语学有杰出贡献。

最后,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他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严谨谦虚的治学态度将激励同学们今后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术语学的学习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