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国际著名翻译理论家Anthony Pym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8日

2019年4月22日—23日,国际著名学者、墨尔本大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教授、前欧洲翻译研究协会主席Anthony Pym先生应邀访问我院,并作了两场题为“翻译风险管理”和“以信任为基础的翻译历史”的精彩讲座。我院翻译专业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第一场讲座中,Pym教授首先与大家一同回顾了翻译理论中的著名术语,进而提出 “风险”概念;随后介绍了三种翻译风险,即“信用风险”、“沟通风险”以及“不确定风险”;最后指出,译者面对风险,可以沉着应对,无需恐惧。

第二场讲座中,Pym教授从“为何是翻译历史”开始,依次介绍了“不同形式、不同时期的翻译”、“西方翻译形式”、“基本信任问题”、“为何是信任问题”、“与信任有关的问题”等,最后从个案研究出发,对翻译事件作了分析。

Pym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言语风趣,让大家领略了国际翻译理论大家的风采。讲座间隙和讲座之后,我院师生与Pym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林升阳、何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