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外院教师参加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03日

2017年10月27-19日,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在南京河海大学举办。来自全国150多所院校的18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外院英语系主任朱小琳教授作为学会理事参加会议,宣读论文并主持了边界研究的分会讨论。

本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是“美国文学研究中的边界”,随着美国创作型歌手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文学研究的边界问题热度骤升。如种族和性别之间的边界,不同文化之间的边界,意识形态和宗教之间的边界,地域主义的边界问题,美学哲学的边界等等成为大会热议的话题。中国社科院盛宁教授作了“文学的边界:我们今天应该怎样读‘文学’?”的主题报告,与中国人民大学耿幼壮教授的对外国文学研究范式的思考互为呼应。中国社科院赵一凡研究员则从中西对比的角度研究文化模式。他们的主旨发言收到了广泛关注。

28号下午进行了以美国经典作家作品的边界研究、美国文学的跨学科研究、世界主义文学研究、美国文学边界与全球化、种族边界研究、性别边界研究、美国边疆文学,公路文学、中美文学比较研究、美国地域主义文学研究和美国文学的美学边界等分会场讨论。29号上午大会结束,宣布了明年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为浙江大学。浙江大学高奋教授作了致辞,大会在圆满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