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与北外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合作举办第七期 “寻羊读书论坛”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16日

2017年5月21日周日晚6点半至10点,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与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组织的“寻羊读书论坛”第七期在北外国际大厦222室成功举办。“寻羊读书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教授倡导筹办,北京外国语学院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李真副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石嵩副教授负责两校的具体接洽工作。本次读书论坛继续以“英美文学与中国”为主题,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并围绕着论坛主题展开讨论。

image001_调整大小.jpg

本次读书论坛旨在通过展示五位研究生同学在英美文学与汉学领域中的专题研究,引导大家放下曾经指引或误导我们的理论主义和意识形态,回到文字本身来探究英美文学与中国之间的双向传播,并针对现阶段的研究成果展开讨论,提出下一步研究的意见与建议。首先,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雪霏带来了主题为“走进叶芝的情感世界”的发言。她从一首《当你老了》切入,向在座师生娓娓道来爱尔兰诗人威廉·巴特勒·叶芝及他对茅德·冈炙热的情感。此外她细致分析了二人近三十年的情感纠葛给叶芝的创作带来的灵感与激情。随后,同样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乐艺对马立安·高利克对于鲁迅短篇小说的研究做了评述。他首先介绍了高利克对于《狂人日记》的一项大胆推测,即其受到了迦尔洵的《四日》和安特莱夫的《我的记录》的影响。紧接着他详细阐述了高利克研究中国现代文学时运用的“系统-结构”法,充分展现了研究对象的丰富性和复杂性。随后,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祥祥以“奥尼尔的老庄情节”为题,阐述了被中国老庄哲学中深邃的智慧光芒所深深吸引的尤金·奥尼尔。她从宏观及微观背景出发,追溯了奥尼尔老庄情节的根源,并具体结合奥尼尔的作品《悲悼三部曲》《天边外》等,详述了“出世”,“循环”等老庄思想于奥尼尔创作的影响。接着,同样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田甜以毛姆在中国的游历为例,带来了主题为“揭起中国文化的神秘面纱”的陈述,她从游记《在中国的屏风》上出发,诠释了毛姆眼中的中国及东西方两种文明的冲突。最后,中央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王梓围绕着红星闪耀下的埃德加·斯诺展开话题,作为第一位穿过新闻封锁,报道红军根据地的西方人,王梓在对其生平及著作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于进一步对斯诺进行创新性研究的展望。

image003_调整大小.jpg

各位同学的发言讨论结束后,其他参会研究生针对道家“无为”说,鲁迅对于迦尔洵的创造性对抗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晚十点,此次读书论坛在师生们愉快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供稿:外国语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