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马克·吐温研究专家、美国学者Randy Abel来外国语学院讲座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16日

2017年5月2日下午,马克·吐温研究专家、美国学者Randy Abel博士在文华楼东710教室,围绕马克·吐温与中国,为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石嵩副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的题目为“Celestial Conscience:Mark Twain and China”。Randy Abel围绕着马克·吐温与中国这一主题,展开三个主要部分的讲解。首先他介绍了马克·吐温为人熟知的几部作品《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利芬恩》和《卡拉韦拉斯县的有名的跳蛙》,接着讲述了马克·吐温与中国的渊源。

Randy Abel 在讲座中.jpg

Randy Abel博士提到,马克·吐温十分反对帝国主义,尤其是在美国于1899年提出了旨在瓜分中国的“门户开放”政策时,马克·吐温发表了《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的欢迎词》的演说,以辛辣的讽刺形象地描绘了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它以其对胶州、满州、南非洲和菲律宾的海盗式的偷袭玷污和败坏了自己的名声,它的灵魂充满了卑鄙无耻,口袋里装满了赃物和贿款,谈话时充满了虔诚的伪善。”他的反帝战斗檄文《致坐在黑暗中的人》更是猛烈地抨击了殖民主义者对中国义和团的血腥镇压,揭露了以所谓恩惠、温情、慈善做幌子的天主教徒在中国烧杀抢掠和强行索取赔款等无耻行径。

Randy的演讲诙谐幽默、旁征博引,彰显了其渊博的学识和专业的素养,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也给在场的研究生提供了不少研究新思路。在问答环节中在场师生积极提问,讲座讨论热情高涨。最后在座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对Randy Abel精彩的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整场讲座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供稿:外国语学院2015级研究生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