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大学英语外教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之美国学者Michael Barbee来校讲座

发布日期: 2017年08月16日

2017年5月4日下午和5月11日上午,美国学者傅仲书(Michael Barbee)先生在文华楼东306教室,为公共外语的本科生同学们分别进行了两场关于培养学生英语辩证性思维的学术讲座。他的到来使本科生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英语语言文化的魅力,体验了外语交流的乐趣,为英语课堂教学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石嵩副教授主持。

image001_调整大小.jpg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换位思考——改变你的生活”(“Thinking Lecture:For a Change)。讲座一开始,傅仲书先生就以英文发问,启发同学们思考时间的重要性。接着,他结合自身的经历,谈起活到老,学到老的重要性;并以自己的求学实例鼓舞学生坚持不懈的学习,例如,他以五十多岁的高龄坚持求学并最终获得美国天普大学的双硕士学位。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傅仲书先生给大家讲述了他对“惜时如金”、“高效学习”、“找准定位”、“换位思考”等问题的认识和思考,通过直接经验分享和间接经验转引让同学们更深层次的理解了如何“在思考中学习和生活”——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时间,从而规划自己的生活、拥有时间的自由。他启发同学们应该经常扪心自问“有没有认真努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没有虚度大学光阴?如果有——请立即改善!”

image003_调整大小.jpg

在讲座的最后,傅仲书提到了自己做志愿者的经历和对志愿活动的一些见解。他曾有机会在墨西哥、海地、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做过志愿者,深刻理解了何为“志愿精神”。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傅仲书先生用朴实无华的英语语言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活到老、学到老的亲身经历,他的演讲诙谐幽默、旁征博引,彰显了其渊博的学识和专业的素养,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启迪了全体同学的学习新思路。傅仲书的演讲结束后,在石嵩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同学们开始踊跃发言,询问了关于英语学习方法、中美教育差异、跨文化交际技巧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在座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对傅仲书先生精彩的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整场讲座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外教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在我校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石嵩副教授的倡导并推动下已成功举办了三期。在之前的两期讲座中,石嵩副教授分别邀请了英国牛津大学Ann Talbot和Chris Talbot夫妇,牛津大学卢霞(Francesca De Lucia)博士为同学们做了关于英国大学教育和英国社会文化的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外教名师进课堂系列活动作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的具体实施,满足了非英语专业大学生期待与英语外教交流互动的学习需求,丰富了大学公共英语教学的课堂形式。(2016级本科生 周子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