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石嵩副教授赴波兰雅盖隆大学讲学

发布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应波兰雅盖隆大学Erasmus项目邀请和中央民族大学委派,外国语学院石嵩副教授于2017年1月15日至2017年1月21日对波兰雅盖隆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研究院及其中文系进行了学术访问。在访问期间,石嵩副教授用英语给雅盖隆大学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三次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分别是“从比较文学理论到比较电影研究”、“审视中国功夫片在英语世界的差异接受”以及“中国电影导演的中西方研究比较”;此外,石嵩副教授还分别与雅盖隆大学东方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以及学生代表举行座谈,交流教学与科研经验。

在“从比较文学理论到比较电影研究”的学术讲座中,石嵩副教授讲解介绍了中国比较文学学派取得的新进发展、对比了中国比较文学学派所提出的理论方法与法国影响研究、美国平行研究之间的渊源及其区别。特别强调了中西文明差异比较的比较文学变异学理论作为跨文化研究尤其是中西比较电影研究的理论基础,对于审视中国电影在英语世界的差异研究极具理论创新意义和实践价值。

1_调整大小.jpg

在“审视中国功夫片在英语世界的差异接受”和“中国电影导演的中西方研究比较”两场讲座中,石嵩副教授基于第一讲所讲解的中国比较文学学派所倡导的注重差异比较的变异学理论基础,着重分析了中国功夫片、以张艺谋为代表的中国第五代导演、以贾樟柯为代表的中国第六代导演作品在海外尤其是英语世界的接受情况,对比分析了中西学界针对上述类型电影影片研究的异同,进而提出了如何正确对待和运用西方理论实现中西文明互鉴的文化研究目标。讲座结束后,石嵩副教授与雅盖隆大学师生就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例如如何理解中国影片中文化符号的特殊隐喻、如何将比较文学变异学理论运用到波兰乃至欧洲的语境中解决实际的学术问题、如何看待全球化对于中国电影及其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等,石嵩副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并与他们进行了热情地互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

2_调整大小.jpg

在学术访问期间,石嵩副教授分别与雅盖隆大学东方研究院负责人Ewa Zajdler教授、中文系主任Katarzyna Sarek教授、国际合作部门Izabela博士以及其他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会谈,讨论了进一步促进院级合作的可能性及实施方法,对于未来两校教师合作研究、教师互访以及推动学生交流等问题做了深度探讨,取得了较好的访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