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美国非裔文学知名专家、迪拉德大学杰瑞·沃德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2016年11月18日下午4:00,美国迪拉德大学荣休杰出教授杰瑞·沃德应邀来到我校,在文华楼东1203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美国非裔自传文学研究的专题讲座。杰瑞·沃德教授在美国文学和美国非裔文学、文学理论与批评领域作出了杰出而影响深远的贡献,先后出版了《南方黑人的声音》、《重新定义黑人文学史》、《搅浑这水:美国非裔诗歌250年》、《理查德·赖特百科全书》、《剑桥美国非裔文学史》等著作。先后兼任美国现代语言协会(MLA)美国黑人文学分会执委、美国人文学科中心研究基金评议组负责人、美国高校语言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密西西比文学艺术研究中心执行理事,密西西比人文科学协会副理事长美国现代语言学会会刊《PMLA》、《美国非裔评论》、《文学史官》、《密西西比季刊》等学术期刊编委和特约编辑。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副院长吴泽庆教授也出席了这次学术交流。英语系主任朱小琳教授担任主持,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专家并向沃德教授赠送了具有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特色的哈达以表达诚挚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FullSizeRender-2_调整大小.jpg

沃德教授讲座的主题是美国非裔自传:来自南方的声音,主要围绕美国黑人自传叙述的诱导性和问题性而展开。沃德教授指出美国黑人自传的真实性介于文本和非文本之间,给听众以创新性的启发和思考。沃德教授在讲座中把南方黑人作家自述的声音娓娓道来,并列举了安妮·穆迪、克利夫顿·妥伯特和霍利斯·沃特金斯等南方黑人作家的代表作品来进行阐释和说明。他对美国黑人历史的追溯动情至极,慷慨激昂地抒发自身的情感。沃德教授的演讲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充实,彰显了其美国黑人文学研究的深厚积淀。他旁征博引的讲解赢得了听众热烈的掌声。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积极发问,分别就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黑人奴隶叙事的真实性、密西西比河在黑人文学中的特殊性等问题与沃德教授展开了讨论。

下午六点,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对沃德教授的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整个讲座圆满结束。(供稿人: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