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信息 >> 正文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拉林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03日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拉林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人:王珊签发人: 审核人:发布部门: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7-11-03 15:00 浏览人数:21

10月23日晚,应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娜教授邀请,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与民族学研究所所长维克多•拉夫连奇耶维奇•拉林在文华楼1203报告厅做了题为“俄罗斯新地缘政治与中俄关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张娜教授主持,由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雪梅担任翻译,俄语-中亚语系师生以及其他俄语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拉林教授以“俄罗斯属于亚洲国家还是欧洲国家?”的历史之问为引导,指出俄罗斯是横跨亚洲和欧洲的国家,其地缘政治就决定了俄罗斯扮演着“亚欧桥梁”的重要角色。接着拉林教授强调,在新地缘政治的环境下俄罗斯发挥“亚欧桥梁”作用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欧亚一体化,建立“欧亚经济联盟”。拉林教授通过对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的复杂局势的分析,详细阐述了俄罗斯优先外交政策——大欧亚计划。拉林教授强调,实施这一计划首先是要处理好中俄关系,拉林就中俄未来两国关系如何发展的问题,结合中俄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定位,提出了许多独到见解。

讲座后,拉林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俄罗斯梦”等一系列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性趣味性的解答。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专业和学科的最新动态,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张娜教授对拉林教授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并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条件下应当发挥专业优势,结合相关学科,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文凤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