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信息 >> 正文

日本国际志愿者学生协会植树访华团来访我校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2日

2017年9月10日,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日本国际志愿者学生协会植树访华团一行29人光临中央民族大学,与我校日语系师生开展交流活动。

据悉,日本国际志愿者学生协会植树访华团成立于1993年,主要在“国际合作”、“环境保护”、“活跃地方”、“灾害救援”等四个领域开展志愿活动,旨在通过各种社会贡献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此次访华,先期已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参加了中日青年生态绿化示范林项目植树活动,希望能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image001_调整大小.jpg

上午10点,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陶芸教授带领日语系师生40余人,在我校民族博物馆接待了访华团一行。为让日本学生能够进行参观,更好地了解中国民族文化以及分类,这次活动得到了学校民族博物馆的大力支持,特意于星期日为访问团开放。日语系学生也每一到两名负责一位访华团成员,一起参观。参观期间,日方成员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就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等与中方伙伴进行了愉快交谈。

image005_调整大小.jpg

离开民族博物馆的时候,正下着雨,但这丝毫不影响中日双方交流的热度。正逢午餐时间,日语系的同学们带领各自的日方伙伴前往食堂,品尝“中华料理”。对此,访华团成员对中国饮食文化特别是民族饮食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与期待,并向大家分享了日本饮食文化及餐桌礼仪。用餐期间,主客尽欢。

image007_调整大小.jpg

餐后,访华团在我方的带领下参观了民大校园及周边。下午14时,双方齐聚于文华楼东区1203会议室进行更深一步的交流。交流会期间,双方相互自我介绍并赠送礼品,随后分别为对方展示才艺。日方带来了一支热情的舞蹈,点燃了全场的气氛,中方回以歌曲《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及一支独舞来表达中日双方缔结美好友谊的愿望。

image017_调整大小.jpg

表演结束就坐后,双方就留学生、观光、志愿者等方面探讨了中日文化与生活方面的日益密切,并展望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双方同学分组交流,各抒己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image021_调整大小.jpg

两个小时的交流会很快进入尾声,访华团成员与日语系的同学们分别签字合影。虽然此次民大之行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天,但访华团成员与我校师生明显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都对彼此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都衷心希望,此次民间交流能为搭建中日友好关系的桥梁出一份力。最后告别的时刻,每个人心中都充满不舍,日语系同学将访华团一直送到地铁站才拥抱告别。“莫道江南隔海东,相亲千里亦同风”,相信这短短的一天会是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值得铭记的回忆。(供稿:劳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