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讲座信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12月10日晚,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教授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做题为“中亚的战略格局与一带一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娜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俄语-中亚语系本科生参加讲座。

 孙教授围绕“中亚战略格局”的主题,分析了中亚形势的新变化和中亚国家关系的新发展,指出了中亚战略格局的复杂性,展望了一带一路的前景。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

 中亚独特的文化传统与战略定位。孙教授认为中亚既是多种文明的交汇处,也是多民族、多宗教地区。中亚地区一直以来存在“突厥化、伊斯兰化、俄罗斯沙文主义与民族自治”同一性与独特性并存的特征,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传统。就战略地位来看,中亚据陆路交通要道,是欧亚大陆的枢纽。

 中亚艰难的政治经济转型。孙教授指出,目前中亚国家政治形势总体稳定,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经济改革道路曲折,一体化陷入困境;地区安全形势严峻,大国主导安全格局,面临多重安全挑战。

 中亚与一带一路的推进。孙教授指出,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具备历史传统优势、地缘文化优势和政治法律优势,目前得到各国人民广泛支持和赞同。同时,孙教授强调中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区和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将会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共同寻找合作切入点,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讲座后,吴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中国-土库曼双边关系的突破点”“土耳其对中亚泛突厥化的影响”以及“俄语专业学生提高自身素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经常关注和研究中亚问题,为中国和中亚关系发展添砖加瓦。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中亚局势的认识,坚定了学好俄语-中亚语的信心,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孙壮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等。

(文凤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