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信息 >> 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邓浩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7年12月25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邓浩到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人:王珊签发人: 审核人:发布部门: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25 11:13 浏览人数:59

12月15日晚,应外国语学院俄语-中亚语系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前欧亚研究所所长邓浩在文华楼1203报告厅做了题为“中亚伊斯兰问题历史与现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张娜教授主持,俄语-中亚语系主任海淑英教授,俄语-中亚语系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邓浩研究员曾任中国驻哈萨克使馆一秘、政治处主任,中国驻吉尔吉斯使馆和中国驻格鲁吉亚使馆政务参赞、政务参赞,见证了近十年中国和俄罗斯,中国与中亚国家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并从中国和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开始介绍了中国和中亚国家合作的历史背景和已经取得的成果。

首先,邓浩研究员从“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建设历史和吉尔吉斯斯坦颜色革命事件中,指出中亚地区的特殊性、复杂性以及战略合作的重要性;再从自身维语、俄语的学习和对中亚历史和现状的研究中,指出语言是学习和研究的特殊工具,能为我们提供第一手资料,必须重视语言学习。接着,邓浩研究员就“一带一路”倡议给大家做出重点讲解。邓老师将当代中国与中亚外交划分了四个阶段,并指出当代中国与中亚外交的深化与发展,其中最具鲜明特点的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互联互通、和而不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奉献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最后,邓浩研究员分析了中亚地区伊斯兰教,将其分为三个历史发展时期,指出中亚与中东伊斯兰的不同之处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让大家理清了中亚伊斯兰的历史发展脉络,对其有清楚了认识。

讲座后,邓浩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一带一路是否会遭遇阻碍”和“一带一路的实质性进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专业和学科的最新动态,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文凤强供稿)